English

网络新闻应有独创性

2001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四川新闻网总编辑 张声远 我有话说

根据权威机构多次调查,网民上网的第一需求是为了获取信息,这项需求每次调查都占75%左右,网络似乎已与报刊、广播、电视处于平起平坐的地位,在一大批年轻人心目中还大有后来居上之势。

但只要对网络新闻认真分析一下,就会发现,目前的网络新闻多数仍然是报刊、电视等新闻的上网部分,在内容和形式上并没有更多的独到之处,目前网络新闻仅处于初创阶段,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

网络新闻与其他新闻一样,都要发挥“喉舌”作用,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,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。在业务上也都要坚持真实性,但由于传播载体和传播范围的不同,网络新闻应有自己的特点。

根据四川新闻网两年来的实践,我们发现,网络新闻的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快速,快到几乎与事件进程同时传播。去年10月在成都举办的中外“西部论坛”期间,我们每天滚动实时发布新闻,3天共发文稿97篇,图片49幅,被国内外69家网站和媒体转载769篇(次),四川新闻网几乎成了这次论坛的最大新闻源。这是其他媒体望尘莫及的。

另外,网络新闻除了重视对内宣传以外,还要更多地注重对外宣传。在编辑形式上,我们要求减少宣传味、说教腔、八股调,强调运用客观报道手法,对事实的价值判断隐藏在对事实的选择和描述中。强调要交代清楚新闻来源、事实背景,尽可能写得生动。采用一般报道手法的新闻,传播到国外去就很难有受众。

利用互联网提供的技术条件,新闻网站比其他媒体可容纳更多的信息。四川新闻网作为一家省级重点新闻网站,是全国上网媒体最多(104家)的网站,每日发布新闻在800条以上。特色新闻、独家报道是网络新闻赖以生存、发展的基础。从长远来看,一个新闻网站应拥有自己的采编队伍,这样才能多报特色、独家新闻。四川新闻网从一开始就致力于组建、培养采编队伍,现已形成自己的特色。理想的新闻网站不仅能发文字、图片稿,还能发布广播、电视稿,事实本身适宜于用什么报道形式,就用什么形式报道。最近,四川新闻网还涉足电视,独立拍摄了系列电视专题片《涌动》,生动演绎了四川西部大开发的态势。

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,我们相信:网络新闻在整个新闻事业中,是一个发展无限、前途无限的新事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